江西赣南的古老剧种之一: 赣县东河戏

[视频类型]:东河戏

[下载格式]:MP4/FLV

[下载次数]:8

[视频时长]:未知分钟

内容介绍

赣县东河戏,是诞生于赣南的古老剧种之一,因发源于赣南贡江流域的赣县白鹭一带,地属东河(即贡水)流域而得名,故称“东河戏”,又称“赣县东河戏”。 其渊源于明嘉靖年间的弋阳腔清唱“坐堂班”,到了清顺治三年坐堂班发展为正式的戏班,产生了以演弋阳腔连台大本戏为主的高腔戏班。

东河戏的角色分为九角头制,即老生、正生、小生、老旦、花旦、大花、二花、三花九行。传统剧目在1950年以前保存有一千余种。代表剧目有《雷峰塔》、《挽发记》、《玉簪记》、《长生殿》、《琵琶记》、《金印记》、《渔家乐》、《扫秦》等。东河戏团除上演传统剧目外,挖掘、整理、新排了不少剧目。中央苏区时,还改编了不少东河剧现代革命剧目,如《活捉张辉瓒》、《送郎当红军》、《木兰从军》等,影响很大,风靡一时。上个世纪60年代,赣州东河戏得到迅速发展,挖掘整理出一批如《封神》、《白蛇传》、《疯僧扫秦》等优秀传统剧目。1956年,东河剧团排演的《尉迟恭》一剧,赴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向国家领导人作汇报演出。在赣南东河一带的乡村中,仍保留着众多民间东河戏班,在传统节日和婚丧嫁娶时,人们都会邀请戏班唱上几台大戏。

下载地址:

播放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