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丝弦戏 戏曲简介

[视频类型]:丝弦戏

[下载格式]:MP4/FLV

[下载次数]:8

[视频时长]:分钟

内容介绍

 丝弦,据说是河北省一个古老的地方剧种。金元时代,北曲三大摇篮之一的真定,曾经出现过尚仲贤、侯正卿、李文蔚、戴善甫等著名杂剧作家。后来真定改名为正定,又成为河北丝弦戏-古名"弦索腔"的摇篮和发展中心。康熙年间,丝弦戏在束鹿就已遍于闾里,乾隆年间,曾在北京向清王朝献艺。

  宾阳的丝弦戏是在清乾隆末期由湖南一个姓白的师傅传授的,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其落脚点起初在新桥尚武街,后来又移到新宾南街。

  第一个班主叫廖盛龄,后来新桥、太守、芦圩、新宾、邹圩等乡都有戏班。丝弦戏从传入到发展,曾在我县出现一个鼎盛时期,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老艺人先后去世而冷落下来。现在仅有南街才唱这种戏。丝弦戏的名称因何而得,有一种说法比较合乎事理。那就是这种戏主要乐器是二弦,用丝竹做成,有二弦二条线,拉来扯去死不变之说,翻来复去都是拉该戏的南路和北路两个主旋律。唱腔有北路首板、滚花、二流、慢板、忧腔、流水等。廖盛龄做班主时,每年都到上林、马山、忻城、来宾、武鸣、邕宁等县演出,其中被当时当了两广总督的陆荣廷邀请专程到他的家乡武鸣演出一个月,末后还获重奖。因此宾阳丝弦戏就在外县生根,据说现在的广西桂剧,就是从我县丝弦戏发展和演变起来的,特点与丝弦戏一模一样。

下载地址:

[ 下载第0集 ]

播放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