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采茶戏 戏曲简介

[视频类型]:粤北采茶戏

[下载格式]:MP4/FLV

[下载次数]:8

[视频时长]:未知分钟

内容介绍

粤北采茶戏是广东粤北地区的汉族小戏剧种,旧称唱花灯、唱花鼓、采茶戏、大茶或“三脚班”,是在汉族民间灯彩歌舞的基础上吸收赣南和湖南益州民间艺术精华创造而成的地方民间主要戏曲,流浪渊源可溯至唐宋,盛行于明代嘉靖期间以后,粤北采茶戏因多以旦、生、丑三脚色表演,俗称“三脚班”又叫“唱花鼓”“唱花灯”,音乐风格活泼明快以锣鼓管弦伴奏,唱腔音乐则主要融江本地的山歌调民间说唱和风俗音乐,唱腔分为:采茶戏、灯调、小调又因定弦不同而分为北,南两三分路,唱腔结构基本是曲牌联缀,后来双采用板式产业化的方法,产生散板、中板、快板等,现将收集传统剧目一百五十个,其中《补皮鞋》、《装面眉》、《阿三戏公爷》,是久演不衰,大众喜爱的传统剧目。
该戏流行于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地区和东部的梅县地区(今梅州市)、惠阳地区。原有南雄灯子、韶南大戏、连阳调子等3种流派,1950年后逐渐交融汇合,1959年统一称为粤北采茶戏。
2009年五华采茶戏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历史沿革编辑
采茶戏是全国唯一以茶文化发展而成的独立剧种。
采茶戏
采茶戏
关于粤北采茶戏的来源,民间至今有几种说法:有的认为来自江西赣南的采茶戏,有的认为来自湖南道州的采茶戏,还有的则认为是由粤北本地的“花灯”“纸马”等民间歌舞发展形成的。戏曲专家认为,粤北采茶戏是在粤北山歌、山调和民间灯彩歌舞的基础上,吸取赣南和湖南益州民间艺术精华,创造而成的地方戏种。
据史料记载,采茶戏最早形成于明末江西赣南的安远县,从元宵、春节时的“九龙茶灯”发展成赣南采茶戏后,分别经大余、粤北南雄梅岭古驿道及“三南”(赣南地区的全南、龙南、定南三县)传入粤北和粤中东江、韩江流域,再与当地山歌结合,最后逐渐发展成为如今的粤北、粤东采茶戏。
粤北采茶戏已有200年左右的历史,旧称唱花灯、唱花鼓、采茶戏、大茶或三脚班,以韶关市为中心,主要流行在粤北的南雄、始兴、曲江区、仁化、乐昌、翁源、乳源、新丰、连平、和平、龙川、河源、梅县、五华、兴宁、大埔、佛冈、清远、英德、连县、连南、连山等区县,是广东六大剧种之一。
五华采茶戏亦称粤东采茶戏。作为流传在民间的传统戏剧,它最初主要分布在五华县的安流镇、龙村镇、横陂镇、水寨镇、华城镇、岐岭镇、长布镇、潭下镇等。其多表现民间题材,具有浓郁的田野泥土气息和劳动象征。表演时载歌载舞,对答酬唱,抒情逗趣,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粤东采茶戏,人称南国百花园中的奇葩。
据《五华县志》记载,五华采茶戏大约在清代乾、嘉年间由江西赣南移民传过来,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据《岭山笔记》载:“粤俗岁之正月,饰儿童为彩女,为队12人,手持花篮,篮中燃一宝灯,絮如绛纱,以组为大圈缘之,踏歌,歌十月采茶,俗称‘茶篮灯’、‘灯子戏’。”可见采茶戏很早就在粤东客家地区流行。
主要流派编辑
粤北采茶戏,原有南雄灯子、韶南大茶和连阳调子三种派别,都用粤北客家方言演唱,1950年后逐渐交融,1959年统称为粤北采茶戏。
清朝,连县有何家子弟堂调子班,南雄县有里溪灯班,曲江县有老乐群英、乐群英大茶班。清末民初,粤北地区的采茶戏逐渐由农村走向省内省外的市镇演出,广东省其它地区和外省的一些剧种也常来这些山区县演出,通过与江西、湖南一些剧种的交流,采茶戏的音乐和表演得到丰富,在原来的二小戏、三小戏的基础上,陆续编演了《壶瓶记》、《九莲宝灯》、《八宝山》等人物情节比较复杂的古装戏,还有少量的神话戏和公案戏。
艺术特点编辑
形式

粤北采茶戏多以旦、生、丑三角色表演;音乐风格活泼明快,以锣鼓管弦伴奏;唱腔音乐则主要融汇本地的山歌调、民间说唱和风俗音乐。唱腔分为采茶戏、灯调、小调;唱腔结构基本是曲牌联缀
,后产生散板、中板、快板等。
早年农村艺人组织调子班、灯班、大茶班,划地作场,由一男一女或一男二女(二小旦一小生或一旦一生一丑)登场表演,边唱民间小调边持扇子或彩巾起舞,俗称唱花灯、唱花鼓。后来,艺人运用花灯歌舞的曲调演唱劳动生产、爱情婚姻的故事,在表演上形成以扇花、矮步、吊马为主要特征的程式动作,即称之为“三脚班”、“采茶戏”。如今的粤北采茶戏,以其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优美动听的声腔和通俗、简练、朴实无华的戏剧情节见长,较适合表现乡土气息浓厚的农村生活和小市民生活。
特色

《皇亲国戚》
《皇亲国戚》
粤北采茶戏表演载歌载舞,形态健美,刚健敏捷,活泼优美、轻松奔放,富有乡土气息。高矮步、云手、摸步、扇子花、独舞、对舞是其特有的表演形式。
粤北采茶戏行当有生、旦、丑三行,以旦、丑为主。旦角又分花旦、正旦(或称“嫂旦”)、彩旦(或称“摇旦”“丑旦”)、老旦几类。旦角表演基本功,通常是包括唱、做、念、舞,大体可归纳为:步法、指法、梳妆、扇花、手巾等几项基本功组合。其中比较能表现采茶戏旦角表演特色的是:彩步、马步、蹉步;摇扇、拨扇、挽腕圆扇、八字扇、含羞扇和八字巾、挽腕圆巾、拨巾、浪翻巾等采茶传统表演基本功。方巾和长方巾在现代戏中也常运用。生、丑角的舞蹈动作,则多用矮子步、扇花步、单袖筒。
粤北采茶戏表现语言,以客家方言演唱,无论在人物安排、情节设计或语言运用上,都很注意突出活泼欢快风趣的喜剧特色,充满了生活情趣和轻松活泼、淳朴幽默的喜剧风格。
粤北采茶戏演唱形式常采用“一唱众和”式。即台上一名演员演唱,其他演员和乐师在演唱到每句句末时,和唱“啊嗬”、“咿哟”之类的帮腔。语言明快生动,唱词清新隽永,演唱、帮腔、锣鼓伴奏,使曲调更婉转,节奏更鲜明,风格独具,也更带泥土的芳香。
代表剧目编辑
《人生路》剧照
《人生路》剧照 (2张)
粤北采茶戏的传统剧目,文革前有的统计是300多个,但现在收集到的是150个,基本上都是小戏。这些剧目中,有一小部分是取材于民间传说和神话,而大部分是取材于劳动人民的现实生活。人物大都是农夫、渔夫、村妇、牧童、猎人、货郎、各行各业的匠人、财主家的仆人等普通的下层人物。
经过30年的恢复、挖掘、创新、创作,粤北采茶戏又得到蓬勃发展,其中《补皮鞋》、《装面眉》、《阿三戏公爷》、《磨豆腐》、《双双配》、《卖杂货》、《打狗劝夫》、《阿三看姐》等久演不衰;《牛郎织女》、《晒茶》、《女儿上大学》、《青山水东流》、《母亲岭》、《青峰山传奇》、《粤北风情》、《花里花枝开》等获奖名剧均深受观众喜爱。其中曲江采茶剧团的《借婚记》、《月亮湖畔》,韶关市采茶剧团的《霜雪山梅红》、《阿添牯》等现代戏精品,更是好评如潮,受到广泛赞誉。
代表人物编辑
《人生路》演员匡志刚、吴燕城、罗发斌
《人生路》演员匡志刚、吴燕城、罗发斌
粤北采茶戏最兴旺时有专业戏班30多个,职业艺人200多人,其中刘吉增、沈松、潘金凤、刘荣华、钟南石、唐任喜、谢启池等享有声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罗发斌、何瑶珠、何胜祥、谢福生等,成为深受观众欢迎的演员。上世纪70、80年代后,舞台上涌现出吴燕城、陈联凤、匡志刚、郝丽丽等一批中青年优秀演员。
戏剧机构编辑
五华县采茶剧团成立于一九五七年,是国办专业文艺团体。二00九年被广东省列入非物质文化保护单位。目前,共有演职员三十八人(其中:中级职称。在十二人,初级职称二十人),同时,拥有较高艺术水平的编、导人才。在几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和改革开放的创新发展中,依靠全体演职员的智慧和力量,以庞大的阵容,精良的设备,精堪的演艺水平,完美的诚信服务,创造了采茶艺术骄人的业绩。
采茶剧团到台湾表演
采茶剧团到台湾表演
挖掘整理上演的传统戏有《梳妆》、《盘茶》、《补皮鞋》、《妹子》、《试妻》、《野店》、《螺丝姑娘》等几十个大小剧目,广受欢迎,久演不衰。创作上演的现代教育剧目有《长乐水》、《十里青山》、《扎红花》、《采茶歌》、《乌云下的歌声》、《竹山路弯弯》、《茶山雾蒙蒙》、《天子奇遇》等几十个大小剧目,其中大部分获省、市级奖励,得到高度评价。部分获奖剧目由电视台摄制成戏曲电视片全省播放。一九九九年应邀台湾交流演出盛况空前。多年来,剧团为建设文化大省、文化梅州,繁荣。发展文化艺术事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传承现状编辑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不断改变,粤北采茶戏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创新,新创了一批优秀现代采茶小戏。如《女儿的泪》:一个聪明而又年幼的女孩在妈妈将要走进铁窗之际,以她纯真的心灵给母亲上了一堂人生的教育课。《寡妇门前》:山村未婚青年农民冬生,在外地学会了建沼气池的技术后,回到家乡造福村民。《牛背坡奇事》:农民发仔富而不思进取、嗜赌成性,和妻子丑妹离婚后,浪子回头改过自新,让久违的爱在心中默默复苏。《生日风波》:以小见大,从某个侧面塑造了该市一名基层纪委书记一身正气、一心为民的形象。

下载地址:

播放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