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藏戏 戏曲简介

[视频类型]:甘南藏戏

[下载格式]:MP4/FLV

[下载次数]:8

[视频时长]:分钟

内容介绍

甘南藏戏藏语称“南木特”、即“传记”之意。又因在拉卜楞寺首次演出,故又称“拉卜楞藏戏”。甘南藏戏诞生于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从藏族民间舞蹈、民歌、僧歌演变而来的。藏戏在甘南普遍流行开来,并传至四川的甘孜、阿坝一带以及青海黄南自治州等方言区。

甘南藏戏地方化是受汉族传统戏曲更多影响的结果。甘南藏戏正式形成是1946年,它的出现同嘉木样五世活佛有关。嘉木样五世丹贝坚赞聪明好学, 很有文化修养。他21岁(1937年)赴拉萨学法讲经期间,多次观看藏戏,并有所研究。三年后 ,他返回甘南拉卜楞寺,向朗仓活佛讲述了西藏藏戏情况,同时将
甘南藏戏
甘南藏戏
编写剧本和导演任务交给了朗仓。朗仓活佛学识渊博,曾在北京居住近20年,常与京剧艺术家梅兰芳交往,对京剧比较熟悉,因此他的编剧和导演不是藏戏的全盘照搬,而是根据甘南藏区实际情况,参照京剧表演加以改革创造,先后写出《松赞干布》、《冉玛拉》等剧本,并进行了排演。1946年冬, 在嘉木样宫殿的大院里由嘉木样五世主持,首场演出了《松赞干布》,朗仓活佛亲自扮演戏中唐太宗的脚色。演出时,成千上万的藏族群众、喇嘛蜂拥观看,盛况空前。
随着新中国的诞生,特别是1953年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成立,使人们的思想从传统的禁锢中得到解放,文化生活日趋活跃,藏戏剧目不断增加。1955年拉卜楞寺排演了第二部“南木特”藏戏——《达巴旦保》,同年拉卜楞寺“俄巴扎仓”(红教寺)排演了甘南地区第三部“南木特”藏戏——《智美更登》,并参加了西北五省区戏曲汇演,受到大会奖励,获锦旗一面。1956年又排演了《卓娃桑姆》。此后,“南木特”剧目在甘南地区的藏族民间得到了广泛传播。碌曲、玛曲、卓尼、迭部和舟曲等县,也以寺院、村落为单位纷纷成立剧团,至五十年代末州内发展藏戏演出团队达36个,剧目9个。然而,伴随1958年反封建斗争的掀起,“南木特”藏戏被视为“宣扬宗教迷信,歌颂封建帝王”的艺术形式遭到禁演。到了六十年代,藏戏又进入兴盛时期,拉卜楞寺剧团于1960年推出了《罗摩衍那》,红教寺也不甘落后,于1962年推出了《阿达拉姆》。但好景不长,随着“文革”的开始,藏戏再次遭到禁演,许多热爱从事“南木特”藏戏的活佛、高僧和艺人残遭迫害。
“文革”结束后,“
甘南藏戏
甘南藏戏
南木特”藏戏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获得再生,得以大力发展。演出单位也由拉卜楞寺的一个演出队发展到几十个专业及业余演出队,几乎遍布甘南草原,流传到青海、四川藏区。同时,“南木特”藏戏的表演艺术、唱腔音乐也有了进一步的丰富和完善。1978年夏河县九甲乡昂去乎村成立了藏戏队,排演了传统藏戏《诺桑王子》、《降魔》;1980年拉卜楞红教寺藏戏队排演了《赤松德赞》;1981年碌曲县文工队排演了《松赞干布》,也就在这一年成立了“甘南州藏剧团”。1982年在合作举办了全州首届“南木特”藏戏调演,夏河、碌曲、合作等县藏戏队和州藏剧团参加了历时7天的藏戏汇演。通过调演、交流,对全州藏戏的复兴和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之后,夏河县九甲乡、达麦乡、阿木去乎镇,合作市的佐盖多玛乡、曼玛乡、勒秀乡乔吾滩吉昂村,碌曲县双岔二地村,玛曲县曼日玛、齐哈玛小学,卓尼尼巴乡等先后成立了藏戏队,走村窜乡为群众演出。

下载地址:

播放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