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采茶戏 戏曲简介

[视频类型]:闽西采茶戏

[下载格式]:MP4/FLV

[下载次数]:8

[视频时长]:未知分钟

内容介绍

闽西采茶戏是流行于闽西龙岩、宁化、清流、长汀、连城一带的戏曲剧种。明末清初,九龙山流行茶歌、灯舞和花鼓,茶农们每逢迎神赛会或欢庆丰收,载歌载舞,通宵达旦。以后,在茶歌、灯舞和花鼓的基础上,吸收东河腔和徽剧的表演艺术,逐渐形成一种小戏。初期戏曲内容多表现民间生活,一般只有三五个角色。清末以后采茶戏发展迅速,戏班遍布各地。

龙岩、宁化、清流、长汀一带,地处闽西山区,界邻赣南,人民生活习俗及语言比较接近,所以采茶戏很快就流传进来,糅合当地民间小戏,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戏曲剧种。据载,清康熙、乾隆年间(1662~1795年),宁化山区每逢冬春农闲,城乡群众必装饰各种灯采,演唱茶歌小调,号称“五饰戏”、“踩擦戏”;这时,赣南一带的采茶戏也多来演出,以致出现“酣歌浃月,合邑如狂”的现象。据清康熙年间(1662~1722年)李世熊纂《宁化县志》卷一记载:“迎神之会有五饰灯戏,煎沸昼夜。”到清末民国初,采茶戏不仅在宁化盛行,而且流传到清流、长汀、连城等地。到20世纪30年代,采茶戏的班社如雨后春笋,遍布城乡。当时,闽、赣采茶戏班,经常交流演出,有江西师傅来闽西教戏,宁化一带艺人也有不少到赣南搭班演出。老艺人温子标是宁化县滑石温坊人,曾在赣南采茶戏班当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才回家教戏。

1952年,宁化县城关中山乡首先组织业余采茶戏剧团。1956年,又创办温坊采茶剧园。1957年12月,福建省文化局编印《福建戏曲传统剧目清单》,列有采茶戏剧目44个,其中有《落马桥》、《割肉计》、《湖都江》、《车公传》等。1987年,全县共有业余采茶戏剧团13个。

下载地址:

播放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