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词明戏 戏曲简介

[视频类型]:词明戏

[下载格式]:MP4/FLV

[下载次数]:8

[视频时长]:未知分钟

内容介绍

词明戏是流传于福清的古老地方剧种之一。相传明代中叶,福建巡抚谭纶与俞大猷、戚继光、刘显等在福建沿海领兵抗倭。谭纶素喜戏曲,带来一个熔海盐腔和弋阳腔为一炉的四平戏班。此时福州地区的地方戏——闽剧尚未形成,四平戏遂在当地流行,并且在保留四平戏腔调基础上,改用本地方言(即福州话、福清话)演唱对白。因为源出“四平”,又在演唱时多用和腔、伴唱,不用管弦伴奏而唱词明白如话,故称“词明戏”。
  清朝初年,“词明”盛极一时,经常两班“对台”。清末开始衰落。民国初年,福清仅有一个词明班。一次,前往平潭演出,不幸遇浪翻船,大部分艺人罹难,两个幸存者未能复组成班,词明戏几至失传。
  1957年,为抢救地方剧种,组织词明老艺人成立词明戏研究组。是年在省地方戏曲会演中,福清演出《浪子卷席》等词明戏剧目,受到重视。1959年闽剧二团演出词明戏《卖线女》。1960年参加全省调演,演出《杀鬼魂》、《夜会》等词明戏,获得“词明戏枯木逢春,百花园增添一色”锦旗一面。1957~1960年,发掘传统曲调30多首。1961年,演出《朱痕记》、《女驸马》和《孩儿井》等。
  “文化大革命”之后,这个古老剧种,未能再继续深入发掘研究,推陈出新

下载地址:

播放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