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漳西狄邱落子- 邯郸非物质文化遗产

[视频类型]:临漳西狄邱落子

[下载格式]:MP4/FLV

[下载次数]:8

[视频时长]:未知分钟

内容介绍

2007年7月2日省政府公布临漳西狄邱落子入选河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属传统戏剧类别,序号为34,编号为Ⅳ—7。

西狄邱村位于河北省临漳县城西南五公里处,隶属于临漳县狄邱乡。据传说,该村因有唐代宰相狄仁杰的坟丘而得名,具有一千三百余年的历史。西狄邱落子起源可以上溯到清乾隆二十年(1755年)。当时,由民间艺人吕双宝,根据当地人称做“野腔”的一种民间曲调加工整理而成,发展为落子腔剧种,民间称为沙东落子。西狄邱落子的主要唱腔板式有二板、流水板、散板、娃子、腹腔、念板、赞子等。该剧主要演出剧目有“老八本”,即《大隔帘》、《二隔帘》、《跑沙滩》、《王定宝借当》、《清官断》、《卖妙郎》、《玉堂春连本》、《洗衣计》、《合同计》、《忠烈图二本》、《丢印合印》等。由于落子腔唱腔的独特风格,深受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民国时期,西狄邱落子艺术代表性艺人有吕自友、李现瑞等人。他们领着戏班在晋、冀、鲁、豫四省接壤处广大农村流动演出,深受农民群众欢迎,剧团越办越红火,西狄邱落子的名声也越来越大。目前,西狄村现有落子剧团三个,分别为以李少臣为团长的新兴落子剧团,主要有李爱如、冯爱如、李海凤、郭云昌等演职员37人;以李五妮为团长的狄邱落子剧团,主要有吕新娥、李秀平、吕新弟、李伯寅等演职员34人;以吕俊明为团长的落子剧团,主要有吕运娥、张九的、吕玉所、吕长庆等演职员30人,占全村总人口的30%,同时还配置有机载流动舞台车3台。
1957年,该村落子剧团被临漳县政府正式命名为临漳县落子剧团,成为县职业剧团。1960年,剧团被解散。“文革”期间,落子艺术也随之走向低谷。“文革”后,西狄邱落子得以恢复,村内的落子艺人又纷纷组班办起了落子剧团。剧团最多时发展到四个,从业人员达到200多人。1987年该村筹集资金建起了一座大舞台,为剧团排练和演出提供了方便,也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文化娱乐场所,使该村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落子戏剧村。

下载地址:

[ 下载第0集 ]

播放地址:

[播放第0集 ]